close

 


 






























釋證嚴靜思語~壹即境答~人事篇&談溝通

 


【什麼是溝通?如何與人溝通?


不同習氣、不同生活背景與知識程度的人,能否溝通?】


師言:以現實來說,觀念、目標、習氣相近者,


比較容易溝通,但是起點仍在個人。


要先能傾聽,捐棄自己的成見,


並有虛心接受別人想法的胸襟和智慧,才能有真正的溝通。


所謂的溝通,不是要人家和我溝通,


而是自己如何與人溝通的問題。


若要別人退一步、自己進一步,這就不是溝通,只是說服。


 


【當前的交通這麼混亂,毛病究竟出在哪裡?】


師言:如果人心能好好溝通,車道就能暢通。


可惜大家都是你爭我奪,何嘗有平靜的心靈作相互溝通呢?


又言:馬路上經常東挖西補,以致滯礙難行。


沒有長遠、完善的規劃,交通自然也就時時交而不通了。


 


~~~談改過~~~


【我知道我有很多缺點,我會慢慢改啦!】


師言:你要慢慢改,那乾脆不要改!人生無常,


有多少時間可以讓你慢慢消磨?


 


【爲什麼其他做錯事的人都不必改,老是要我改?】


師言:想成佛的人就要改,不想成佛的人


就可以多多與人計較!一念覺即佛,一念迷即凡夫。


 


【聽時思悟,境來思迷,應如何克制?】


師言:應提起毅力、決心,立『不二過』之志,


並時時惕厲自己。有勇氣即可精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91命理風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