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帶小寶貝


   我時常跟我的病人說 , 我跟外面世界各國的醫師不一樣 , 君不見滿街上到處是醫學專家 , 例如肝病專家 , 心臟權威 , 腸胃科專家 , 腎臟病專家 , 甚至於痣瘡都有專家 , 美容專家更多 , 只要哪裡有錢賺這些專家就往哪裡鑽 , 因此琳琅滿目的招牌到處都是 , 讓人目不睱己 , 真是壯觀也 . 大概古人從未想到會有今日這個局面 .


   而我呢? 我開了全世界唯一的ㄧ家健康醫院 , 由我這位完全沒有疾病專家的頭銜的小中醫來主持 , 我的專長是健康 , 你如果想死在肝病上 , 當然要找肝病專家 , 如果想死在心臟病上 , 自然要找心臟病專家 , 如果覺得得到腎臟病是件很爽的事 , 當然要找腎臟病專家 , 如此才能實現你的夢想 , 但是你如果要找健康的話 , 就應該要找健康專家 , 對不? 我只懂什麼是健康 , 所以我能讓人人都健康 , 因此我是健康專家 , 其原由於此 . 我是專門在研於如何讓病人健康的ㄧ種醫學 , 就是中國傳統的中醫學 .


   我今天以如何帶小寶貝為此篇之名 , ㄧ方面是要幫助這個昏庸的台灣衛生署 , ㄧ方面是要回答許多熱心的讀者來函的共同問題 , 我就不需要ㄧㄧ回覆了 , 我非常感謝這些真正醉心於保存我國故有文化遗產的讀者們 , 我個人非常尊敬他們 , 也很樂意回答他們遇到的問題 , 奇怪的是都沒有開業的中醫或是西醫來問我問題 , 我想他們ㄧ定是比我還懂 , 認為我不足為道吧 .


  健康的小寶貝有哪些症狀 :


第一 : 就是時常會流鼻血 , 按照中醫理論 , 舉凡十四歲以下的小孩 , 由於身體屬於純陽之體 , 是故體質應該很強才對 , ㄧ旦得到感冒 , 在發高燒的前夕 , 自然就會以流鼻血來降體溫 , 所以偶而會有流鼻血的小孩其身體是絕對正常的才會有這現象 , 因為肺開竅在鼻 , 可能大家不知道小兒未滿十四歲都是用小腹呼吸的 , 如同道家練氣一樣是採用腹式呼吸的 , 過了十四歲才改為胸式呼吸 , 小腸相火 , 借由呼入氧氣的助燃 , 會把大腸中的水氣化出來 , 這蒸氣在回升入肺中 , 從而使肺功能極強 , 肺又主皮毛 , 因此ㄧ旦感冒在表 , 表邪束住毛孔 , 使體溫無法外散 , 就形成體內溫度過高 , 這就是發燒之源 , 因此經方家使用發表藥如麻黃湯桂枝湯大小青龍湯等 , 其目的就是想開表 , 以達到表解而熱退的目的 , 現在小朋友如果有正常的身體 , 得到感冒時一流鼻血就會退燒就表示會自動痊癒的 , 不需要我們用發表之藥自己就可以把自己治好了 , 因為肺氣過熱是可以由鼻子出血排出體外的 , 這就是傷寒論條辨中的{得血刃則解}的真正含意 , 所以我們可以說凡是小孩子時常流鼻血的就沒有高燒問題 , 這類解讀黃帝內經方式我在教人紀時會在加強補充說明的 , 簡單說就是小腸在大腸之下 , 小腸相火 , 火在下自然會把大腸裡的水燒熱 , 而成為蒸氣(真氣) , 由於熱氣上升是天性 , 故自然就進入肺 , 肺屬天幕 , 故法象天 , ㄧ旦熱氣到此就會迴遊如天上之雲 , 從而進入皮表 , 以滋潤皮膚 , 所以我們冬天在吐氣時 , 就可見熱氣噴出 , 西醫只知大腸會吸取食物殘渣裡的水分 , 卻不知道大腸是如何做到的 , 諸位讀者用Common sense想一下 , 大腸長得像有那麼聰明嗎? 它是如何知道光吸收水分就好 , 而不吸取大便 , 真如此聰明的話 , 那大家應該多吃豬大腸 , 就會如豬大腸一樣聰明了 , 是不? 因此大腸會吸收大便中的水分就如同你要最乾淨的水 , 最簡單的取得方式就是用燒的 , 然後取其蒸氣 , 對不?  西方醫學不知此最簡單的道理 , 每天都看到的現象 , 就是解決大腸吸收水分的謎 , 還很大聲的說他們是學科學的 , 他們只相信他們親眼所看到的 , 現在他看到了自然界水的氣化過程了 , 但是卻沒有真正學到 , 反而我們中國卻早已於五千多年前就知道了 , 比他們早太多了 . 由此也可以知道練氣功的原理了 ,  也可以知道練氣功是對身體好的 . 其中十四歲是關鍵 , 超過它之後仍有出鼻血就是生病了 , 需要去看專業於健康的醫師 , 當然你如果很是窮極無聊 , 想生些病來玩玩 , 你就可以去找肝病專家看 , 然後就得肝病死掉 , 也可以找心臟病專家來治 , 然後就死於心臟病了 .


第二 : 時常在打哈欠 , 伸懶腰的 , 就是健康小寶貝 , 如果有一天你兒子早上起床後 , 告訴你他生病了 , 要麻煩你打電話給他的老師 , 幫他請病假 , 但是你發覺他ㄧ說完話 , 轉身就是一個哈欠與伸懶腰的動作 , 這就表示他是正常的 , 他在騙你他生病 , 我們也可以依照這個身體語言 , 來判定他是健康的 . 因為按照中醫理論要打ㄧ個哈欠與伸懶腰是要經由許多正常的內臟同時發出不同的訊號才會成功的 , 基本上哈就是吸氣 , 由腎臟來掌控 , 腎主骨又主腦主記憶 , 管骨隨 , 開竅在耳 , 又主腰部 , 主人之成長 , 是故小孩子在生長時期 , 時常打哈欠與伸懶腰是正常的現象 , 許 多糊塗媽媽以為小孩是懶惰或身體又有問題了 , 這是不對的 , 此類誤解時常造成小孩被冤枉 , 被屈打成招 , 好可憐的 .


第三 : 睡覺踢被子是正常的 , 許多糊塗媽媽互相抱怨說自己小孩真難帶 , 幾乎每天晩上都踢被子 , 害得都著涼了 , 真是氣死人了 , 實際上這是糊塗媽媽的過錯 , 因為正常小孩每天晩上睡覺時雙腳都是很熱的 , 無論冬天或夏天都ㄧ樣 , 所以我門應該只需要去蓋肚子肚臍就好了 , 手腳是不需要蓋住的 , 因此妳如果把小孩全身包得好好的 , 他就過熱 , 自然想去踢被子 , 所以經過ㄧ夜的展轉翻騰 , 早上時終於成功的把被子踢開 , 結果糊塗媽媽只看到早上起床時的果 , 完全不知整夜發生的事因 , 所以當糊塗媽媽的寶貝兒子是要付出代價的 , 正確的做法是每天晩睡前在親完小寶寶時 , 順便用你的ㄧ隻手去摸額頭 , 妳應該感覺是涼的 , 另ㄧ隻手去摸他雙腳 , 應該感覺是熱的  , 這是正常 , 如果相反的 , 就是小孩生病了 , 不然就是妳有病了 , 這裡要有一點點Common sense就是如果妳老公抱怨妳的雙腳太冷 , 這就是說妳有問題了 , 妳先生與兒子是正常的 , 了解了嗎?


第四 : 雙眼炯炯有神的小孩沒病 , 無論生何病 , 只要小孩眼中有神 , 就沒有問題 , 隨時會恢復健康的 , 做為父母一定要學會觀察小孩的眼神 , 只要知道什麼是正常的眼神就可以知道他生病與否 , 因為眼神為心之主 , 心藏神 , 有神就沒事 , 無神為心神以失 , 是危險症侯 , 只要會觀察就很簡單的 . 


第五 : 時常流鼻涕的小孩沒病 , 我們小的時候時常一邊完耍一邊流鼻涕 , 然後雙顴粉紅色 , 這都是正常現象 , 千萬不要小題大作的吃西藥 , 越吃體力越差 , 越吃就越容易得到感冒 , 一但感冒後找中醫開中藥吃 , 如此就越來越強壯了 .


第六 :  不要把小寶貝包的像粽子一樣 , 過熱的溫度不但會使小寶貝抵抗力變差 , 而且脾臟及肺臟會受損 , 將來容易得到感冒氣喘及皮膚病等 , 初生嬰兒為純陽之體 , 感天地之氣而長 , 肺屬寒 , 過熱則傷 , 脾屬土 , 感土氣而成長 , 妳如果包得太過 , 反而會隔絕此天地生養之氣 , 於是就像溫室中的花朵 , 無法接受大自然的喜禮 , 自然小病不斷 , 人也長不高了 .


第七 : 小寶貝眼睛斜一邊 , 這不需要擔心 , 自己會好的 , 其發生原因是父母在晚上熟睡後 , 半夜小寶貝會醒來 , 由於嬰兒頸部還沒有力量支撐 , 半夜醒來很無聊很好奇這個世界 , 所以就會到處亂看 , 由於ㄧ般父母在晚上都會點一小燈 , 以方便半夜起來照顧小寶貝 , 這時小寶貝就會找光亮處看 , 由於頭無法轉動只好斜眼去看 , 日久就成為斜視了 , 所以建議父母半夜睡覺時點兩盞小燈使其平均 , 或是不要點燈 , 如此就沒有小孩會斜視了 .(待續中)


我隨手捻來一些簡單的觀察法 , 提供給讀者做為參考 , 請指教 . 有空時我再多寫一些以饗讀者 .


美國漢唐中醫倪海廈醫師


本文引用中藥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91命理風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