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寒論(漢唐中醫倪海廈始寫於08/22/2006)


    我們中醫所謂的經方,就是指傷寒論與金匱中所使用的處方,因為年代過於久遠,經方的源頭已不可考,有說是源自佛教,也有說是自伊尹開始立經方,諸說林立,我認為當今之世,源頭的考證已經不是重點,而經方的使用方式與計量才是我們研究中醫所該面對的主題,醫聖張仲景是繼承經方,並且將經方條辨化的第一人,是無庸置疑的,他採用內經熱論中的六經辯證的方式來發揚經方,使得後世中醫使用經方時在辨症上有所依循,所謂經方,就是經典之方,舉凡中醫開立處方時,以經方為基礎方,然後來做增減,就是所謂的經方家, 而它之所以被稱為經典之方,是因為它治病時的效果,它講究的是一劑知,二劑已,這指的是一開始得到初起之病時就立刻使用經方,還有也指的是無論到何病,服用經方後,也是吃完第一碗藥後就可以明顯感受到其效果很好,因此被稱之為經方,由於經方所選用的中藥都是俯拾可得的藥材,因此藥價極廉而且到處都有,所以無論貧富,人人都負擔得起,所以又是很濟實惠之


    人紀班的學員們請注意,大家在這個暑假上完神農本草經後,再加上前次所教的黃帝內經,應該就具備有研習傷寒與金匱的實力了,同時希望大家注意一點,就是在我尚未教經方之前請勿研習溫病條辨等等其他的書籍,也就是說在上傷寒論之前只須要將我敎的針灸與內經和神農本草經讀熟就可以,不要讀其他中醫方面的書籍,我希望大家的中醫基礎醫學觀念是被我築基的,如此當大家學完傷寒與金匱後,再去研究其他的中醫名家著作時就不會被誤導,研究中醫古籍時就可以汲取精髓,不再浪費時間於讀許多無用的書籍,將來大家以經方為基礎加上你在診斷病人時,針對特殊狀況你認為病人需要增加一些藥物在經方之內,你就是正在設計經方中,因此經方是可以再被重新設計過,只要你發現有病人是需要的,你就可以使用,如此你們的處方就是經方,你就是經方家,如同我設計過的硫磺建中湯一樣。


    目前我使用的漢唐系列就是來自經方,有的是完全依照傷寒與金匱的處方內容所製作,有的是基礎方來自這裡,所增加的藥物是因為時代的變遷與人們體質的改變而來的,無論如何改變,皆不出經方範疇,尤其處方中有許多自然毒藥,必須由醫師來處方才可以,同時為了預防病人誤解煮藥方法,因此做成丸劑來控制劑量,人紀班的學生將來也必然可以因時因地的替病人做出加減的經方,以求符合於當時的病情發展,所以將來治病時就會使用通用的方劑與個人的方劑二種來治病,這是正常現象。


    經方的使用是依據六經辨症法則來做出診斷,當你們診斷正確時,處方自然就浮現於腦海中,這時就可以看到很快速的效果,內經有云 : 能知陰陽者,可以為醫。整部傷寒與金匱就是在討論陰陽,我將使用陰陽的觀念來為人紀班學員解釋如何使用經方,當溫病家遇到傷寒家時,最大的差異點就是一般南方溫病學說只能診斷到陰虛,他們不了解陰虛失治後將產生陽虛,而陽虛之後又失治,於是才會進入陰實的階段,當出現陰實症狀時,就是現代所謂的癌症了,金匱云: 陰實者死,就是指這裡了,現在幾乎所有的大陸中醫臨床教授,當他們在敎學生時,最多也只能跟學生們談到陰虛的階段,也只能做出陰虛的診斷,所以開出的中藥都是滋陰的中藥,因此學生們每天聽到的都是病人是陰虛,學習到的都是如何使用滋陰的中藥,中國大陸的中醫並不了解當病人出現陰虛時,光是使用滋陰的中藥是無濟於事的,不但無法將病治好,病人反而會因為滋陰過多而使得陽虛的階段提前到來,陰陽本來就是互生的,也就是說陰虛時如果使用陽藥,則陰將自回,而陽會固守陰,使其不再流失,如此陰陽相合就是正常,溫病派中醫不知陰虛之後將出現陽虛,也不知道陽虛失治後才會產生陰實,這就是我一直在罵溫病派中醫的主要原因所在,也就是說如果中醫知道當病人出現陰虛時就立刻使用陽藥,不但可以立刻治好病,同時可以預防陽虛的現象出現,沒有陽虛就沒有陰實,也就是說陰實階段中醫是可以預防的,如果我們使用西醫的名辭來說明這個陰實階段的話,就是現代西醫所謂的癌症了,因此傳統中醫學是可以預防陰實發生的,當然病人必須是遇上經方家時才有可能出現這樣的結果。所以由於溫病派的中醫比傷寒家少掉兩個階段的診斷與用藥,就是他們不知何謂陽虛與陰實的定義,因此千年以來我國就出現二派天南地北完全不同想法的中醫派別,這就是溫病派與傷寒家的差異所在。


   西方醫學完全不了解陰陽的觀念,所以做出來的醫療方式都很容易得到適得其反的效果,比如說他們喜歡使用維他命來滋補身體的不足,而維他命就是陰,殊不知如此一來人體內的陰就會累積起來,日積月累之後就會產生陰實,而他們喜歡使用的西藥如抗生素與止痛藥還有許多控制性的藥物都會造成病人陽虛,而陽虛失治之後就是陰實,這就是癌症的來源,所以他們一直在製造癌症中而不自知,這就是最可怕的地方了,我可以預見將來必然是經方的世界,我輩宏揚的經方才是真正可以造福人類的正確醫學之所在,今年年底的傷寒論敎學與明年年中的金匱傳承,將是我的傾力之作,希望我人紀班的學員與來購買DVD的學員們大家在研習之後能將之發陽光大,我中華民族之絕學必將因為你們的努力而揚威於國際上,經方是無可取代的醫學,也是唯一可以真正治病的醫學所在。


    今年這個暑假我已經完成神農本草經的教學,希望同學們在我教傷寒之前都能夠熟習單味中藥的藥性,大家暫時不需要去看其他的中醫書籍,只需要將我說過的藥性記住,如此一來我在解釋傷寒論時,就會事半功倍了。當大家學了經方以後就會很深刻的了解到中醫的精髓在經方,也只有經方才是真正能代表中醫學術的所在。


    當大家對於溫病派與傷寒家的不同處有所了解之後,以後你們看到一位中醫師一直在做陰虛的診斷與一直在使用滋陰的藥物時,你就知道碰到溫病派中醫了,如果你看到中醫在病歷上使用西醫學的名詞時,這就是中皮西骨的中醫師了,不幸的是如今絕大多數的中醫都是中皮西骨的中醫或是溫病派中醫,真正纯正的經方家已經是鳳毛麟角了


    我示範一個真實病歷的紀錄法給人紀班的同學做為參考,希望大家以後統一使用這種方式來記載病人的病情,這種紀錄方式不但可以讓下一位接手治病的醫師一目了然,同時也可以知道病情是好轉或是變壞了,請大家參考經方家的病歷記載方式一文。(完成於08/26/06.)


10/03/2006,更新說明,有讀者詢問,如果不是學中醫出身,購買人紀研讀後是否可以替自己看病,做到自保的階段,我想這問題是多餘的,醫學只有對與錯當你學到正確的醫學時,就算你只學三個月,你照樣可以治病,如果你學到的是錯誤的醫學觀念,那就算你拿到中醫學博士,你也照樣不會治病的,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才開始傳授人紀,因為中醫被錯誤的溫病派誤導上千年了,時至今日中醫學已經失去真正之神髓,後之學者已經無法窺其原貌,有鑒於此,我才會發願將正統中醫宣揚起來,矯正視聽,以免後學再被他們誤導到歧路上去,真正正統的中醫學非常簡單,它可以簡單到人人會用,這完全依賴傳法的人如何傳授,我所解說的人紀系列,將是人人可懂,只要有心學,必然可以學會,因此無分你是哪個行業,大家都可以學的很好,值此魔強法弱的時代,與其生命被西藥廠掌握,還不如找些方法來尋求自保,敬請安心購買。目前全世界各國的憲法上都明確的記載允許人民有天賦的自衛權,所以美國的憲法中,允許人民有擁槍的自由,所以大家研究經方以求自保,是被憲法所保障的,請安心享用這天賦人權


11/07/2006更新,傷寒論原稿已經完成,現在正在排版中,我先印五十本做為上課時的教材,然後一邊上課一邊同時由幾位同學幫忙校稿,等到上完課後,校稿工作亦將同時完成,這樣當出版傷寒論的DVD時,所附上的書將會比較完整,我將盡一切力量把最好的知識傳承給大家,同時我非常感謝人紀班學員的鼎力相助,辛苦大家了。


01/04/2007.更新. 傷寒論已經於上週上完結束了,效果如何呢? 我們可以從二個病歷上看出來,由於許多參加人紀班的學員本身就是開業醫師,所以他們上完傷寒論以後就開始運用經方了,一共回報二個腹積水案例,第一個是肝衰竭,這位病人是因為被西醫院濫用西藥,一年之後終於造成肝衰竭,到診時已經腹脹如鼓了,面色黯黃,小便很少,同時下利失眠,沒有胃口,全身無力,經過服用第一碗藥後的二十分鐘,病人大喊餓,於是吃下一碗麵,當天就沈沈睡去,目前病人是持續進步中,小便量持續增加中,顏色由深黃開始轉為中黃色,此人恢復如此之快,原因是因為他沒有被西醫做過過度的X光攝影與血管栓塞,開刀或是化療等等,第二個是肝腫瘤病人,此人目前還在長庚醫院住院中,他的太太找到我的學生,一位開業中醫師,由於這位學生剛才上完傷寒論,於是立刻開出我上課所傳授的處方給病人吃,病人服用第一碗湯劑後約半小時,就排出400cc的小便,現在也正在恢復中,這二個案例之所以會成功,主要原因就是西醫沒有碰過這病人,一旦西醫介入中醫的治療,我現在就可以告訴讀者,病人必死,而且死亡的原因是因為西醫的介入造成的,並不是病死的,我的這些人紀班學生雖然只學完傷寒論,短短不到一個月的訓練,其治療效果就已經達到如此階段,歸其原因就是他們學到的是正確的醫學,當你們學到的知識是正確的,無所謂有多久臨床經驗,照樣可以治病,如果你們學到的是錯誤的醫學,像西醫內科學與中醫溫病派就是錯誤的醫學時,那就造成醫師與病人一起死於肝癌的結果,只因為醫學知識是錯的,世界上絕對有許多有仁心的醫師存在,但是卻沒有仁術,而這仁術只存在於正統中醫經方學之中。


   這次傷寒論的教學,我已經盡我所能的將正統醫學傳承下來,我同時在書中留給同學們的治療肝癌與乳癌的處方是經過我在美國實際臨床所得到的最有效處方,我希望學員們學習後,除了這些特別處方之外,都能嫻熟於各個條辨的道理,所有方劑的運用時機與劑量等等,光是熟稔於傷寒論的處方就已經有上述的治療效果,下次金匱的傳承就是中醫的殿堂之學了,我希望所有有心將正統中醫 發揚光大的人士,都能將經方學好,並且傳承下去,要一代強過一代,不要再像過去一代不如一代了,大家在研習金匱之前必須非常嫻熟於傷寒論的條辨與處方,如此當我教金匱時大家就會很輕鬆自在,處方就會如行雲流水般,自然出現於你們的筆下了,當處方正確時,病人喝下你開的第一碗湯劑後,立刻就見真章了,這就是經方。


   DVD與書籍的製作仍然須要一段時間才能完成,希望我的支持者稍安勿燥,隨時注意我的更新消息,謝謝大家的支持。


美國漢唐中醫倪海廈醫師


本文引用中藥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91命理風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